English

“纯净水”市场劣质品不少

2000-07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赵建国)当今都市悄然兴起“纯净水热”,很多家庭饮水、烧饭、做汤都离不开它。然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对瓶装饮用水(包括纯净水、矿泉水)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后显示,抽样合格率为85.4%。另外,从营养的平衡来讲,有关专家再次提醒人们慎用纯净水。

据悉,本次抽查结果表明,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%,中型企业为90.9%,小型企业为78.6%。如娃哈哈、乐百氏、健力宝等品牌的纯净水、青岛崂山矿泉水等大型企业的品牌产品质量较好,而一些小型企业的产品则问题较多。

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研究员徐方介绍,在饮水水源污染严重,或对饮用水采用高量氯消毒的地区,如果一时无法改变水源水质,饮用“纯净水”是一个暂时的、比较好的选择。而在饮用水水质较好的城市,人们完全可以放心地饮用自来水;有条件的地方,饮用富含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天然矿泉水,才是最佳选择。

同时,专家还提醒,不宜将“纯净水”作为日常饮用水大量长期饮用,婴幼儿及少年儿童更应慎重选择;家用“纯水机”装置要经常清洗消毒,否则容易成为滋生细菌、霉菌的污染源;习惯饮用“纯净水”者,平时还应注意多吃些蔬菜、水果,以保证身体摄入的营养合理、平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